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姑父張成澤遭處決,外界曾傳出張成澤是因為奪權而遭處決,但韓媒今(23)日引述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南在俊曾就張成澤被肅清的背景表示,張成澤不是因權力鬥爭而被清除,而因利益衝突,成為矛盾激化的「犧牲品」。

據韓聯社引述韓國國會情報委員會幹事趙源震等人的談話指出,國家情報院院長南在俊在出席國會情報委員會的非公開全體會議時表示,張成澤因插手其他機構的管理項目,而引起其他機構極度不滿,金正恩也因此得到有關張成澤的負面報告,導致對張成澤的不信任。

報導指出,張成澤所干預的勞動黨行政部所屬機構管理項目,主要與煤炭有關。

據國家情報院的消息,張成澤11月中旬就已被拘禁,同月下旬其2名親信被公開處決。因此朝鮮12月8日公布張成澤在勞動黨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被公然帶離場的畫面,實為維護「唯一領導體制」的一場秀,因張成澤在該會議前就已被拘禁。

南在俊表示,朝鮮在肅清張成澤後,陸續檢查與張成澤相關的機構,並召回居住在國外的張成澤親屬等,著重清除張成澤留下的各種「痕跡」;但對於張成澤是如何被處決?國情院表示,處決方式仍不得而知。

此外,韓聯社報導也指出,今年6月19日,金正恩曾向勞動黨、軍方和內閣高層發表關於加強「唯一領導體制」的談話,朝鮮勞動黨出版社並將該談話編制成小冊子,此舉顯示金正恩於6月就已開始為肅清張成澤勢力做準備。

報導也指出,金正恩時隔39年修訂其父制定的10大原則,並在高層領導面前對此發表談話,是為藉此強調要忠於自己的唯一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