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評鑑中心今(23)日公布102年度上半年大學系所評鑑結果,共9校受評,其中37班制有條件通過,6班制未通過;受評校院中,興國管理學院囊括3班制未通過最多,其通識教育也是唯一未通過通評鑑的學校。

高教評鑑中心表示,上半年高雄、嘉義、宜蘭、義守、中山醫、真理、中華、稻江與興國,共9所大學校院接受通識教育暨系所評鑑。

系所評鑑方面,以班制為認可單位,共305個班制獲通過,37個有條件通過,6班制未通過。未通過者包括,興國管理學院財經法律系學士班、網路多媒體設計系進修學士班、應用日語學系進修學士班;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老人福祉與社會工作系學士班,以及進修學士班;嘉義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班。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長黃雯玲表示,系所評鑑2/3未通過者,才算符合退場要件之一,此次評鑑的私校系所未通過比率占該校受評鑑總數仍算低,尚不符合退場要件。

通識教育評鑑結果方面,以校為受評單位,受評9校中,中華、高雄、義守等3校獲認可通過;稻江、嘉大、真理、中山醫與宜蘭大學有條件通過;興國管理學院則未通過。

高教評鑑中心指出,通識教育未通過或有條件通過的學校,主要缺失包括通識教育理念與目標不夠具體明確、學校未建立課程地圖或功能未發揮、行政運作與自我改善機制不健全等。

對於評鑑結果,興國管理學院校長嚴國慶表示,「在意料之中,但還說得過去」。嚴國慶也指出,學校經營雖有困難,但「不是只有一條路可走」,學校目前已研擬策略,也考慮和國立大學合併,希望在1、2個月內找出可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