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敦義女兒特權機場辦護照風波,意外使得今年8月至12月民眾在機場趕辦護照上看600件,讓外交部領務局大喊吃不消,由於旅遊旺季來臨,領務局呼籲民眾出國前務必檢查護照效期。

今年8月,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為兒子在機場趕辦護照風波,引發外界質疑特權的軒然大波。當時吳敦義面對外界質疑,除了幫女兒辯護外,並指責是外交部「宣導不夠」;他表示,外交部領務局之前也提供這種服務,但國人卻未普遍熟知並運用,因而不平則鳴。他說,如果外交部將此「高效率服務」提供給有急需的國人,大家就沒有話講。

吳敦義這項談話,讓機場趕辦護照的大門洞開,使外交部領務局工作量激增。當時領務局為此宣布,如果國人因為疏忽未能及時檢查護照效期,或從未申辦護照,但急需於12小時內出國,並有已開票的班機訂位紀錄,領務局桃園國際機場辦事處都會盡力協助核發護照,也就是都可比照吳敦義外孫趕辦護照方式。

根據領務局資料,8月原本只有40件,在9月爆增至200件、10月156件,11月151件,4個月以來已經有547件,而12月開始有耶誕及跨年假期,預估近5個月在機場辦護照的件數可能上看600件,「以目前人力實在吃不消。」

外交部領務局表示,耶誕節將屆,緊接著又是跨年以及明年1月底春節連續假期,可說是民眾出國旅遊旺季,因此領務局提醒要出國的民眾,務必先檢查護照效期是否至少有6個月,若要前往美國則另要確認,必須是晶片護照才能適用免簽待遇。

領務局無奈表示,機場人力及設備非常有限,正常來說,受理製作一本護照時間要2個小時,若當天人數眾多,等待時間就要延長,但民眾急著要拿護照趕飛機,情急之下,很可能會對辦事處效率產生誤解。

領務局比喻機場辦事處的人力及設備就像是醫院急診,請民眾不要「把急診當門診」,出國之前請務必檢查護照效期,若不足6個月,就儘早辦理換照,快快樂樂出門,別在機場乾著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