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色小鴨所至之處都十分轟動,宜蘭傳統藝術中心今(22)天在冬至這一天,也搭上黃色小鴨風潮,傳藝中心提供已經煮好、上有黃色小鴨型狀的湯圓給遊客,提前引爆年節氣氛。來自基隆,前一天才參加黃色小鴨進駐基隆港典禮的蘇小姐及其家人,也戴著可愛的小鴨帽前來體驗全家搓湯圓的樂趣。

今天是農曆的冬至,傳藝中心配合歲時節慶,號召近百位遊客一起來廟埕響應搓湯圓,在冷颼颼的寒冬中全家享受搓湯圓樂趣,體驗不一樣的團圓氣氛。現場並備有煮好之湯圓,參與遊客皆可拿到一碗暖暖湯圓。

傳藝中心結合園區臨水街店家,舉辦DIY搓黃色小鴨湯圓活動,將近一百位民眾在廟埕前圍著大圓桌,用黃色、紅色兩種顏色糯米糰搓湯圓,許多人趕流行作出可愛黃色小鴨,也有小朋友發揮創意做出變形「鴨嘴獸」,還有一位爸爸「跳Tone」做出海綿寶寶,大家體驗後也紛紛領取由廚師烹煮的地瓜口味黃色小鴨造型暖暖湯圓,在細雨中大啖紅豆湯圓,別有一番團圓滋味。

現場報名在短短一個小時內立即額滿,民眾搓湯圓同時吸引許多遊客注目停留,整個廟埕擠滿了人,充滿熱鬧的年節氣氛,沒有報名到活動的民眾雖然感到惋惜,但現場旁也同時販售現煮的湯圓,人人有獎一同度過溫暖冬至。

來自基隆的蘇小姐及其家人戴著可愛的小鴨帽前來體驗,一家人昨天才參加完黃色小鴨進駐基隆港典禮,今來到傳藝中心又幸運參與到搓黃色小鴨湯圓活動,兩天都趕上小鴨熱潮,十分巧合。

「氣始於冬至、周而復生」。冬至又稱「過小年」,因太陽直射南回歸線,北半球晝短夜長,陽衰陰盛,過了冬至後,太陽照射往北,陽氣逐漸旺盛,節氣依此運轉,也代表新的氣象轉換。冬至日民間傳統習俗,自製湯圓酬神祭祖,而冬至的湯圓,俗稱冬節圓,習俗中在這一天吃湯圓同時代表又多長一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