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V. Putin)日前宣布,將提供烏克蘭至少值200億美元的援助,讓烏克蘭暫停與歐盟合作,改與俄國簽訂協議,終將烏克蘭留在俄國勢力範圍。但外媒分析指出,此舉大膽卻有風險,普亭救助烏克蘭仍是一步險棋。

日前普亭與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會面,烏克蘭會後接受俄羅斯提供的巨額經濟援助,包含俄方承諾提供購入150億美元(約合4500億台幣)的烏克蘭國債,以及降價近3分之1的廉價天然氣供應,整個紓困包裹至少值200億美元。

路透社分析指出,普亭在國內經濟脆弱的情況下,仍向烏克蘭提供救助,爭取烏克蘭遠離歐盟並向俄羅斯靠攏。鑑於烏克蘭首都基輔仍持續進行的政治動亂,普亭此舉大膽卻有風險,且「更像是一場賭博」。

報導指出,普亭自己也意識到依靠能源出口的俄羅斯,正走向經濟的短期停滞;經濟正處於困境中的俄羅斯,不得不動用應急基金向烏克蘭提供救助,而且也不清楚俄羅能夠從中獲取何種回報。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目前普亭似乎在這場與歐洲、美國爭相拉攏烏克蘭的競賽中取得優勢。對於普亭來說,與西方國家競爭烏克蘭,成為俄國最新外交政策,並透過此舉恢復俄國的威望,平衡西方國家在國際事務中的主導地位。目前,烏克蘭仍是前蘇聯共和國地區,未加入歐盟的國家中,人口最多、影響力最大的。

《華爾街日報》也指出,俄羅斯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00億美元的援助,使歐盟在這場較量中無奈敗下陣來。這意味著俄羅斯認為讓這個前蘇聯加盟國,維持在自己的勢力範圍下十分重要。

BBC報導指出,烏克蘭總理阿扎羅夫(Mykola Azarov) 18日在內閣會議上,為總統改與俄國簽訂協議辯護表示,如果不跟俄國簽訂協議,烏克蘭的命運很明顯就是破產和社會崩潰,並稱「這是給烏克蘭人民的新年禮物」。

阿扎羅夫並表示,烏克蘭不可能接受歐盟的貿易協議,因為在該協議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要求烏克蘭達成嚴厲的經濟改革條件,與歐盟的協議極不公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