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星期前,內政部長李鴻源召開記者會指出,清境地區有134間民宿,只有4家合法;今(18)天,李鴻源和南投縣代縣長陳志清合開記者會公布套疊結果,民宿家數變成了115家,雖然合法登記且無違章的業者只有5家,但其他的110家未來都可能透過南投縣政府的限期輔導改善,或即將通過的「清境風景特定區計畫」變相就地合法,說好的「國土保育」彷彿只是馬政府在「看見台灣」後的一場春夢罷了!

在今天的記者會中,2週前原本想「強勢作為」的內政部,顯然輸給了南投縣政府和清境當地業者的「民意」。據縣府資料顯示,需要即報即拆的民宿是在民國101年以後新建的,但數字是0;而在既存的舊違建中,也只有7家位於「優先處理區」和「加強保育區」的未合法登記民宿業者,將勒令停業、限1個月內提出申請改正,其他違法業者則有多項的限期改善空間,但仍能持續營業。

對於媒體質疑此舉是否讓業者「就地合法」?李鴻源解釋,這是因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沒有正式公告清境為地質敏感地區,在沒有法源依據的情況下,潛在大規模崩塌地區圖「只能當做參考」而已,責任落在經濟部的頭上。

對於媒體質疑既然有2個星期的時間,為何要拖到「天候不佳」的昨天才前往會勘,導致無法會勘完成「優先處理區」?陳志清的說法則是,7位專家學者除了時間不好喬之外,還有很多受邀的學者專家「猶豫」,擔心到當地勘查「會有一些困擾」。

至於年關將近,住到限期改善但可以繼續營業的違法民宿消費者權益應該如何保障?今天與會的觀光局官員表示,消費者可以上「台灣旅宿網」查詢,如果是被公告為違法民宿者,則可以拒絕住宿抵制。另外,南投縣府則強調,1年會查驗2次,違規者處以罰款,但這2種消極的作為,都不禁讓民眾想問「政府的公權力何在」?

相較於紀錄片「看見台灣」所凸顯的國土保育亂象,政府官員在看完電影後的「信誓旦旦」與事後的執行作為,不禁讓人質疑,如果齊柏林導演拍攝「看見台灣」續集,應該會看到這塊土地更慘烈的哭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