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出現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10N8禽流感死亡案例!疾管署今(18)日證實,昨晚接獲中國疾病預防中心通知,1名江西省的73歲女性有活禽市場接觸史,12月6日因H10N8致死。疾管署已將江西省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列為第二級的警示,但是否將此感染病毒列入法定傳染病,目前仍在審慎評估中。

疾管署指出,1名居住在江西省的73歲女性,臨床診斷為重症肺炎,11月27日發病,11月30日住院治療,12月6日死亡。個案有高血壓、糖尿病和重症肌無力等病史,且曾進行胸腺摘除術,免疫功能低下。家庭成員與接觸者均未出現症狀,當地則未發現其他類似病例。

由於H10N8禽流感病毒過去曾於中國廣東活禽市場與洞庭湖濕地,以及日本、韓國、美國、義大利及瑞典等地的候鳥及家禽發現,台灣也在2005年於水鳥棲地排遺檢體中檢出,但從未發現人類感染確定病例,此次中國發生全球首例人類因感染H10N8致死案例,疾管署表示,依據動物實驗結果顯示,該病毒在禽類屬低病毒性禽流感,但具感染哺乳類及造成重症的能力,需密切監測病毒流行與演化情形。

至於是否將H10N8列入法定傳染病,疾管署副署長周志浩表示,H10N8屬於禽流感之一,可透過病毒培養及定序來檢驗確定,但是否列入法定傳染病,疾管署需要進一步評估。

入秋後中國及香港地區接連出現10例H7N9流感確診病例,現在又出現H10N8禽流感人類確定病例,顯示禽流感疫情威脅持續增加。

疾病管制署提醒臨床醫師務必提高警覺,加強詢問病患之旅遊史與接觸史;國人至中國、港澳時,應注意個人衛生及清潔,食用雞、鴨、鵝及蛋類,必須全熟;返國後如出現不適,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告訴醫師接觸史及旅遊史,作為診斷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