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已暫停與烏克蘭的談判。歐盟擴大事務執行委員傅勒(Stefan Füle)表示,與烏克蘭當局簽署協定的工作已經「擱置」,直到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對此作出更明確的承諾。據外媒報導,目前各方已懷疑歐盟能否與亞努科維奇政府達成任何協議。

據《美國之音》報導,歐盟擴大事務執行委員傅勒週日(15日)在推特(Twitter)上發文表示,亞努科維奇與烏克蘭政府未就簽署貿易與合作協定給予明確承諾,因此諮詢談判已經暫停。

傅勒表示,他上週與烏克蘭副總理阿布佐夫(Serhiy Arbuzov)討論簽署該協議的問題,歐盟要求基輔當局明確承諾願簽署,才會進一步討論雙方的貿易協定,但烏克蘭政府沒有予以回應。

《俄新社》引述烏克蘭政府發言人回應指出,基輔將「只接受歐盟官方就談判問題發表的正式聲明,並只會對這種聲明予以回應」。但他也表示,烏克蘭政府將繼續與歐盟就簽署協議進行談判。

《金融時報》報導指出,歐盟當局與反政府示威者擔心,烏克蘭政府將採取更親近俄羅斯的行動。在烏克蘭與俄羅斯高級官員預計簽署改善貿易關系的「戰略協議」後,外界憂慮此舉可能更激怒示威者。

報導指出,歐盟官員日前強調,與烏克蘭簽署協議的大門依然敞開。但歐盟官員私下另對亞努科維奇與其政府對外透露出的矛盾訊息表示失望;一位歐盟外交官表示,短期內很難消除與烏克蘭談判的障礙。

亞努科維奇的支持者和反政府抗議者仍繼續在首都基輔進行抗議。據《美金融時報》報導指出,週日估計有20萬反政府示威者走上街頭;而亞努科維奇的親政府示威人數僅占10分之1,顯示政府有遭遇挫折的潛在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