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今(13)天公布第4屆對兒少最不友善的平面媒體「金芭樂獎」票選結果,《蘋果日報》以68%的得票率蟬聯4年金芭樂獎總冠軍。不過台少盟表示,蘋果自去年成立新聞自律委員會後,已較謹慎且客觀處理兒少新聞議題,反倒是《自由時報》和《中國時報》首次獲金芭樂獎,可比照蘋果建立新聞自律機制。

台少盟和數個公民團體組成的「兒少媒體監督連線」近4年在網站上票選出當年度最兒少不宜的平面媒體,今年共有2075位民眾參與票選,青少年網友占57%。調查項目包括照片呈現是否過度血腥或暴力、內容是否過度描述犯罪細節、報導中是否揭露兒少的個資與隱私,以及民眾對於新聞處理的看法及閱聽感受。

票選結果顯示,68%的民眾認為《蘋果日報》最芭樂,原因包括太血腥、過度詳述或教導犯罪手法等,因此再度連莊。但是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在單一新聞事件票選中,蘋果已不是唯一最高票,可見得《蘋果日報》去年成立新聞自律委員會後,已有微幅改進。

單一新聞報導類前3名分別為《中國時報》「台南湯姆熊男童割喉案」、《自由時報》「高捷活春宮上演口交秀?」、《蘋果日報》「名媛李珍妮女身世事件」。台少盟表示,蘋果4年來得獎率下滑,今年也由4成降至2成,值得肯定;聯合報近3年的表現則較為平穩,腥羶色新聞較少,值得鼓勵。至於首度獲獎的自由或中時,台少盟呼籲能主動成立自律委員會,多接觸公民團體的意見。

與會的政治大學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表示,媒體描述太多社會案件的細節,試圖滿足讀者窺探的心態,產生大眾圍觀他人出醜的情況,導致大眾缺乏對當事人的憐憫心,希望媒體反省報導方式,讓報導內容對社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