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前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 3年前因涉及軍方在曼谷軍事鎮壓反對派群眾「紅衫軍」,今 (12)日被泰國檢方以謀殺罪名起訴。

泰國主要反對黨民主黨(Democrat Party)領袖艾比希,今日已正式受到檢方指控謀殺。據法新社報導,泰國總檢察署(Office of the Attorney-General)發言人南塔薩(Nanthasak Poonsuk)在曼谷法院外表示,檢方已經起訴艾比希,並稱「法庭將聽審此案」。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前總理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在2010年對非武裝示威群眾「紅杉軍」進行軍事鎮壓,導致逾90人喪生,近1900人受傷。

報導也指出,曾在艾比希任內擔任副總理,目前為要求盈拉政府下台的示威領袖蘇德(Suthep Thaugsuban)也面臨相同的指控。

蘇德原本今日應在宣讀起訴書時到庭,但卻未現身。預計蘇德的律師,將以蘇德目前仍繼續領導反盈拉政府行動為由,懇請法院延遲出庭日期。而艾比希和蘇德2人則對謀殺罪指控予以否認。

法新社報導指出,艾比希的律師Bandit Siripan表示,艾比希已獲泰國刑事法院(Criminal Court)以180萬泰銖(56000美元)交保。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法院外有喪生示威者家屬聚集,要求駁回艾比希的保釋請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