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政府11日「允許」國內航空可依需求決定是否向中國提交飛行計畫,今(12)日各家航空公司已陸續向中方提交飛越中國防空區的飛行計畫。

據韓聯社報導,韓國國土交通部長官徐昇煥於1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各家航空公司可依據需求,決定是否向中方提交跨越中國防空識別區(CADIZ)的飛行計畫。但韓國政府雖允許提交計畫,仍堅持不承認中國劃設的防空區,

報導指出,大韓航空公司內部人士今天透露,該公司已於今天下午向中國提交飛越中國防空識別區,往台北、香港、曼谷等航線的飛行計畫。

韓亞航空今天上午也向中國提交跨中國防空區,從仁川出發飛往台北和馬尼拉航線的飛行計畫。該公司員工表示,為確保飛航安全,因此決定向中國提交飛行計畫。

濟州航空和易斯達航空相關人士也表示,依國土交通部通報可在需要時向中方提交飛行計畫,因此公司已立即向中國提交;釜山航空也在今天下午向中方提交飛行計畫。

韓聯社報導指出,韓國國土交通部在中國上個月劃設防空識別區後,要求韓國各家航空公司不要向中國提交飛行計畫書。但韓國政府在發布防空識別區(KADIZ)擴大計畫後,對是否向中國提交飛行計畫的立場,由「不允許」轉變為「允許」國內航空向中國提交。

據媒體統計,韓國各航空公司每天約有310個航班,在往返東南亞和大洋洲地區時途經中國防空識別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