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首都基輔獨立廣場大規模反政府抗議活動已持續數週,政府當局日前出動鎮暴警察對和平示威者使用武力,造成部分群眾受傷。BBC報導援引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柏莎琪(Jen Psaki)談話表示,美國正在考慮是否對烏克蘭採取制裁措施。

烏克蘭鎮暴警察11日凌晨進駐獨立廣場,BBC報導指出,美國當局警告烏克蘭不向民眾使用武力,呼籲當局自我克制。柏莎琪表示,「我們正在考慮包括制裁措施在內的所有政策選項」,但柏莎琪拒絕透露具體內容。

柏莎琪也表示,「我們對一系列選項持開放態度,但目前還沒有到那個程度」。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五角大廈助理發言人伍格(Carl Woog)表示,烏克蘭國防部長雷貝德夫(Pavlo Lebedyev)11日已向美方承諾,將不使用軍事力量對抗示威者。雷貝德夫也表示,他會直接向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傳達這項訊息。

BBC報導指出,歐洲聯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和美國國務院助理國務卿盧嵐(Victoria Nuland),11日都在烏克蘭為該國政府及反對派進行斡旋。艾希頓與盧嵐也在基輔與烏克蘭政府官員和示威者舉行會面。

此前,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對烏克蘭當局「以鎮暴警察、推土機和警棍對付和平示威者」等非尊重民主人權的作法感到「厭惡」;艾希頓也對警方以武力驅散和平抗議的群眾認為沒有必要,並表示「難過」。

據法新社報導,獨立廣場示威群眾仍無視鎮暴警察的猛攻,反而在警方採取行動之後情緒更加高漲,超過1萬名烏克蘭示威群眾,仍守在首都基輔獨立廣場不肯離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