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攝影賽事「維基愛古蹟」(Wiki Loves Monuments)官方網站於10日公布了「亞洲國家特別獎」賽事結果。台灣代表參賽作品「觀音白沙岬燈塔」,在今年特別設立的「亞洲國家特別獎」(Special Award for Asian countries)中,擊敗來自東亞、南亞等6地作品,先行摘下一座首獎。

白沙岬燈塔位於桃園縣觀音鄉,高37公尺,為台灣第2高的燈塔。1896年即開始設計,但至1899年才開始建造,3年後完工。在2002年被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其特色為塔身並非鑄鐵,而是以日語稱「煉瓦石造」(れんがいしづくり,rengaishizukuri)之雙層磚石耐震構造,建材採用士林出產的石材。

得獎作品拍攝者Wcfan49平日就是攝影愛好者,經常拍攝全台各地景點與朋友分享。日前從新聞得知白沙岬燈塔重新開放參觀,便立即前去拍攝。但當天燈塔內部並無開放,因此才以樹木和傍晚的色溫,拍出他心目中最優美的燈塔景象。

台灣初賽評審胡牧野認為,此作品構圖富有創意、色調效果表現出如夢似幻的意境,視覺表現讓人留下強烈的印象,是獲獎的主要原因。因此勇奪台灣區初選第7名。

「維基愛古蹟」為全球維基人共同舉辦的攝影賽事,自2010年至今已舉辦第4屆,在2012年獲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全球最大攝影比賽。每年9月徵件,初賽由各國社群先選出10名優勝作品,代表參與國際複賽決選。台灣賽事由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主辦、聯合報系媒體創新研發中心協辦,台灣品牌台灣促進會、誠致教育基金會贊助。

「亞洲國家特別獎」為國際社群為在亞洲擴大維基社群之參與而設立的特別獎項,由台灣、中國、香港、菲律賓、印度、尼泊爾和泰國等7地社群的優勝作品,選出3名特別獎。第2名是中國網友「丫鸭2000」拍攝的「布達拉宮閃電」、第3名為菲律賓Allan Jay Quesada攝,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抱威教堂」。

全球最大攝影賽事「維基愛古蹟」(Wiki Loves Monuments)官方網站於10日公布了「亞洲國家特別獎」,第2名是中國網友「丫鸭2000」拍攝的「布達拉宮閃電」。圖片3-2來源: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提供。   

全球最大攝影賽事「維基愛古蹟」(Wiki Loves Monuments)官方網站於10日公布了「亞洲國家特別獎」,第3名為菲律賓Allan Jay Quesada攝,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抱威教堂」。圖片3-3來源:中華民國維基媒體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