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廣台灣嘻哈文化,文化部今(11)日邀請德國漢堡文化宮基金會執行總監茵澤曼(Dorte Inselmann),以及嘻哈學院藝術總監契爾克(Axel Zielke)來台參訪街舞機構並舉行座談會。談及台灣嘻哈文化發展,契爾克指出,台灣嘻哈街舞技術有國際水準,但對嘻哈歷史了解不夠深入,如再加入戲劇元素會更好。

「嘻哈,不可忽視的力量」座談會由文化部流行音樂辦公室計畫主持人袁永興主持,並由台灣專業街舞團體TBC熱鬧開場。會上除了邀請德國專家外,文化部長龍應台、饒舌歌手葛仲珊、大支都出席座談會。

龍應台致詞時說,隨著台北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即將成立,也要開始思索相關政策。她說,今天算是嘻哈文化第一次進入她的視野,TBC透過表演教育了她,如此也才能了解更多、思索流行音樂未來走向。

文化部表示,嘻哈文化早已不再是次文化,而是一種表達自我文化認同的藝術形式,希望借鏡德國嘻哈學院經驗,思考如何鼓勵青少年表達自我文化認同,進而激發更多台灣軟實力。

德國漢堡文化宮基金會創立的「嘻哈學院」是由當地年輕人主動發起,隨後由茵澤曼實踐。茵澤曼說,嘻哈學院是非營利組織,透過戲劇、歌唱、設計塗鴉牆、rap口技等180種專業課程,讓青少年透過實際演出機會進而培訓人才。

茵澤曼表示,德國嘻哈環境和台灣相去不遠,大多數家長不能接受,政府也不重視,但是透過與在地學校合作開課,逐漸發現嘻哈創作能激發學生想像力。她說,嘻哈是娛樂更是一種文化,舞者能創造出自己的文化價值,希望透過此學院吸引更多民眾接觸嘻哈文化。

現場觀眾提問,台灣嘻哈舞蹈水準是否夠站上國際舞台?契爾克毫不猶豫地說,當然可以,這次來台灣看到許多高水準的表演。但是他也說,台灣對嘻哈的歷史了解不夠深入,可嘗試加入更多戲劇元素,豐富表演內容。

會場的許多嘻哈表演者問及怎麼解決經費問題?茵澤曼說,政府力量很重要,目前嘻哈學院有一半經費是市政廳補助,另一半還是要自己賺。她認為台灣的文化部也應盡力扶植。對此,袁永興笑說,回去會向文化部建議,他也會幫忙敲邊鼓,更計畫在明年舉辦的講唱會安排嘻哈團體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