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1)日審議10件涉及違反電視節目分級處理辦法,及違反兒童身心健康案件。其中,三立新聞台「新聞8點檔」以電影定格、圖解介紹直接灌水、塞嘴、冰塊水朝人頭上慢慢滴等水刑逼供方式,遭NCC認定畫面呈現刑求方法過度擬真、容易引發兒童模仿,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罰鍰30萬元。

NCC表示,這次觸犯兒少的案件共有6件,專門邀請名嘴評論新聞時事占多數,如三立新聞台「新台灣加油」、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及東森新聞台「關鍵51區」,都因為討論洪仲丘案件時,在沒有警語的情況下,採用特寫或聚焦口鼻急救插管照片,恐導致兒童情緒不安。

其他如民視節目「廉政英雄」,劇中刑求情節及血腥畫面太長,易引發兒童模仿;緯來日本台節目「毛骨悚然的撞鬼現場」呈現暴力、血腥、靈異畫面,也會引起兒童驚恐。另外,中廣花蓮廣播電臺節目「人來瘋」的受訪者答覆也涉及性愛議題,恐對兒少有負面影響。

節目具性暗示、血腥和暴力則有3件,NCC指出,台灣電視台卡通節目「魔導少年」標為普遍級,卻有特寫晃胸等物化女性畫面;以及MUCH TV節目「黃金比例」討論議題及來賓發言內容都涉及性意涵。東森新聞台「關鍵時刻」則是內容呈現蛇頭身分離之血腥恐怖畫面。

NCC表示,除三立、台視違反電視分級規定分別核處30萬元及警告處分之外,其他違規單位已發函要求改進。NCC也呼籲,各電視台應加強內部編審制度,依分級規定製播節目,審慎處理涉及暴力及性意涵等內容,善盡媒體社會責任及維護兒少收視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