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平等權利部長米勒(Maria Miller)週二(10日)宣布,明年3月29日起,英格蘭及威爾斯將可舉行第一場同志婚禮,較原定明年夏季才展開的計畫期程提早。

據英國BBC援引米勒的意見表示,「婚姻是我們最重要的制度之一,自明年3月29日起,不論同性或異性,婚姻將為人人所享有」。米勒並表示,「這只是另一項婚姻進程的邁進」。

法新社報導也指出,米勒表示:「我知道舉國上下許多伴侶們都將無比興奮,他們現在可以為大喜之日做規劃,並透過締結婚約,展現他們的愛情及承諾。」

報導指出,根據外國法律結婚的英國同性伴侶,目前被視為民事伴侶,明年3月起也將被承認為已婚伴侶。

據BBC報導,副首相克萊格(Nick Clegg)也在推特上表示,同性婚姻將可在明年確切實現,是個「好消息」。

報導指出,英國工黨影子內閣、女性及平等大臣皮耶羅(Gloria de Piero)也表示,對於正在決定大喜之日的許多佳偶來說,這真是很棒的消息。

同志權利運動團體Stonewall的執行長Ben Summerskill對此消息感到雀躍,他並稱,「此歷史性的一步」意味著每位在英格蘭與威爾斯的同志,終於可享有與異性戀朋友及異性戀家庭平等的權利。

英國皇室在7月已批准同性婚姻法案,包含保守黨,工黨和自由民主黨領袖也都支持該項提案。

此外,據法新社報導,英國蘇格蘭與北愛爾蘭在此議題上另有自己的法律規定,蘇格蘭國會已在11月對同性婚姻做最初投票;但北愛爾蘭立法者仍對此議題意見分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