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0)日出席由文化部主辦的「珍愛記憶,捍衛人權」紀念音樂會致詞時表示,要防止迫害人權事件發生,首要避免戰爭發生,並以和平手段解決爭端。他也說,過去發生踐踏人權的事情,當時和現在的執政黨都是中國國民黨,所以無從迴避、要誠實面對歷史。

適逢聯合國發表《世界人權宣言》65周年,文化部與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今天於中山堂舉辦「珍愛記憶,捍衛人權」紀念音樂會,除了馬英九出席外,主辦單位也邀請文化部長龍應台和360位白色恐怖受難者與家屬出席。

龍應台開場時先請5位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一一上台、介紹,包括高英傑、鍾興福、許貴標、吳水燈、高文章,他們今天也捐出受難時期的珍貴文物,包括遺書、減刑聲請書、繡有名字的囚服等。

「教育是最强有力的武器,能用它來改變世界。」龍應台致詞時引用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話,表達對政治受難家屬的敬意。她說,所有的政治受難者用他們的身體、生命替大家上了一堂課,並在台上向在場受難者及其家屬深深一鞠躬。

高英傑則先以高一生最後一封家書內容感性致詞說,「我所思念的春芳,不管多少黃金寶玉,也不如兒女珍貴……物品沒收也無妨,我的冤罪,以後會昭明……。」高英傑表示,沒有前輩的犧牲,怎能有現今民主安定的生活,希望往後不要再重蹈覆轍、發生踐踏人權的事情。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過去發生侵犯人權的事情,當時和現在的政府都是同一個執政黨,即中國國民黨,所以我們無從迴避,要誠實面對歷史、就事論事、將心比心,還原真相。他說,為了不再發生迫害人權事件,政府應採取具體行動,避免戰爭發生,才能防止人權再受侵害,同時採取和平手段解決爭端。

馬英九也頒發感謝狀給高英傑等人,他說,今年邀請戒嚴時期受難家屬參加音樂會並接受其文物捐贈,特以音樂與朗誦的方式呈現,彰顯人權價值,凸顯其在歷史的重要性。

音樂會上也邀請歌手胡德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南盧吟社、高一生家族成員高英傑、高蕾雅、高慧君、台北市高齡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演出「美麗島」、「活出火燒島」等10首詩歌。

高英傑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說,雖然家屬從來沒口頭上說要原諒政府,但就像父親墓誌銘寫的,「有愛有恨但無悔」,心理上恨已經少了。許貴標也說,貢獻出文物則是希望現今政府能知道人權、自由是前輩用血淚換來,得來不易。

雖然場內氣氛溫馨,但場外人權運動相對激烈,「908台灣國」成員也聚集於場外舉旗抗議,並於地上堆滿鞋子,手持「馬下台」、「人權殺手馬英九 威鞋伺候9趴馬」等布條,並呼喊「草泥馬下台」口號,揚言要對馬丟鞋。雖然抗議民眾不多,警方仍派出百名警力戒備,並在入口設置3個安檢處,但是直至音樂會結束,現場並沒有發生激烈衝突,抗議團體也隨之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