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政府不顧輿論反對,6日強行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據日媒報導,逾8成日本民眾表示要求修改或廢除《保密法》;另有民調顯示,逾7成5民眾認為國會對《保密法》的討論「不充分」。

日本《特定秘密保護法案》自審議階段就備受爭議,6日經執政聯盟自民、公明兩黨以多數席次優勢強行通過後,已引起日本民眾強烈反彈。

據日本共同社8、9日執行的全國民意調查結果顯示,54.1%的受訪者要求今後在例行國會上修改《保密法》,另有28.2%的受訪者則要求廢除該法,回答要求修改或廢除的比例共計82.3%;但回答「照樣實施」的受訪者僅占9.4%。

此外,據《朝日新聞》7日執行的民調結果顯示,達76%的受訪者表示國會對《保密法》的討論「不充分」,且僅有11%的受訪者該法獲得「充分」討論。

該報導也指出,即便《保密法》已獲通過,但反對者仍占多數。據《朝日》民調結果顯示,贊成者占24%,反對者則為51%。且針對贊成者作分析,認為該法獲國會「充分」討論者也僅有3成,回達「不充分」者則占近6成。

 

《朝日新聞》6日的社論也指出,對於《保密法》所侵犯的國民知情權表示擔憂,且該法規定的「共謀罪」,即使沒有實際發生犯罪行為,只要若干人達成共識,罪名即成立,可能使民眾在想揭露如核電安全等重要議題,而展開討論時,就已經觸犯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