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9)日接見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理事主席薄瑞光(Raymond Burghardt),雙方針對包括日前中國宣布防空識別區引發區域情勢緊張在內諸多議題進行深入討論。會中,蘇貞昌批評總統馬英九對於中國宣布防空識別區一事太慢、太軟、太不清楚。

蘇貞昌指出,今年2月薄瑞光訪台時,正值釣魚台爭端緊張之際,此次來訪又逢中國片面宣布防空識別區,顯示東海和平仍存在不穩定變數。美國副總統拜登上週訪問日本、中國與韓國後,韓國也宣布擴大防空識別區範圍。

蘇貞昌指出,美國與日本、韓國、澳洲等國在中國宣布防空識別區後,立即要求北京撤回此一片面改變區域現狀之舉,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公開呼籲中,提到台灣應與其他國家共同維持區域和平,民進黨也於第一時間要求馬英九政府與美、日、韓、澳同步。

他強調,這和他今年2月訪問日本時提出以亞太「民主同盟」來化解區域衝突、維持和平穩定的主張不謀而合。反倒是馬政府的反應太慢、太軟、不清楚,而馬英九直到兩天前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才批評北京此舉無益兩岸關係發展。

薄瑞光則表示,拜登訪問東亞期間,皆重申美國不承認中國宣布防空識別區,白宮及國務院的相關聲明也很清楚的表達了美國的立場。

此外,薄瑞光也詢問民進黨中國政策的討論進度,蘇貞昌則表示,中國事務委員會已召開4次會議,其間還有多場擴大會議,邀請來賓多元,甚至包括來自國民黨的代表。民進黨正逐步整理這些會議的重點。日前民進黨更首度舉辦中生交流營,邀請30多位在台就讀的中國學生參加民進黨的營隊,還赴綠島參訪人權紀念園區,讓他們了解民進黨和台灣民主。對此,薄瑞光表示樂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