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反政府示威群眾周日在首都基輔繼續要求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與歐洲聯盟簽署協定,估計至少50萬人湧進基輔獨立廣場,前蘇聯創立者列寧的雕像被示威群眾以繩索拉倒砸毀,並遭槌子破壞,藉此挑戰亞努科維奇計畫強化與俄羅斯關係的立場。

據路透社報導,烏克蘭政府上月決定放棄簽署與歐盟簽署一項期待已久的貿易協定,選擇與俄羅斯加強經濟合作。此舉引來抗議群眾湧入烏克蘭首都基輔,爆發2004年橙色革命以來最大規模抗爭。

報導指出,烏克蘭反政府示威者周日入夜將列寧雕像套上繩索力拉倒,雕像當場落地砸毀,現場群眾響起勝利的歡呼,甚至拿起槌子敲打雕像洩憤,原列寧像底座上還掛著標語寫著,「亞努科維奇,下一個就是你」。現場一名女子,也拿起歐盟旗幟插在底座上。

據美國之音報導,示威群眾揮舞歐盟與烏克蘭旗幟,聚集在基輔獨立廣場抗議政府不與歐盟簽署貿易協定。烏克蘭前總理季莫申科(Yulia Tymoshenko)的女兒代被監禁的母親朗讀信件表示,亞努科維奇已失去作為總統的合法性,並呼籲民眾推翻亞努科維奇。

路透社報導指出,反對派領導人在當晚舉行記者會表示,否認反對派與推倒銅像此事有關,並強調反對派的主要訴求在於政權更迭。

該座列寧雕像以石英岩雕刻而成,建立於1964年,高3.45米,重7公噸,是基輔市内僅存的列寧雕像,就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歷史淵源上具有重要的象徵意義。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