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長李鴻源今天表示,內政部會在兩週內提出清境違法民宿分析報告及處理原則,報告提出前,「一定要去會勘」。

導演齊柏林紀錄片「看見台灣」引發各界關注南投清境民宿違建問題,內政部依災害潛勢圖風險分類,目前分級管理的134家清境民宿,只有4家完全合法;不合法的清境民宿如何處置,中央和地方未達成一致共識。

李鴻源中午受訪表示,內政部將與執行單位南投縣政府密切協調,提報行政院「國土保育專案小組」,未來中央和地方只會有「一個窗口、一種政策」。

李鴻源說,內政部會在兩週內,會同地質學家等專業人員,提出清境違法民宿分析報告,將業者狀況、民宿座落區塊等分級分類,研議後續處理原則方向。

對於內政部營建署代理署長許文龍建議報告不一定需要到現場勘查,李鴻源則表示,在內政部分析報告出爐前,「一定要去會勘」。

他表示,由於清境違法狀況太多,加上大部分民宿已存在多年,單次會勘不一定能夠看得清楚,會勘除了地表山坡地,也要了解地質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