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駐英記者日前跟隨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到中國採訪,卻被中國拒絕進入卡麥隆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聯合記者會。相關舉動被外媒視為中國當局對彭博的最新懲罰,質疑是對彭博之前報導中國領導人的貪腐醜聞而採取的報復。

據《紐約時報》報導,英國首相卡麥隆一行2日飛抵北京準備與李克強召開記者會的前幾個小時,中國突然告知英方,彭博社記者赫頓(Robert Hutton)「不適合參加」記者會,赫頓因此遭中國拒絕入場。

報導指出,赫頓在中國北京記者會採訪被拒,懷疑是與彭博社去年報導包含習近平在內的中國領導人坐擁巨資有關。彭博社去年披露此報導時,網站也因此遭中國當局封鎖;此外,為入境中國採訪彭博社記者也未能收到記者簽證。

《金融時報》形容,赫頓在卡麥隆與李克強的聯合新聞記者會舉行前的最後一刻被拒絕入內,顯示中國當局對彭博的敵意加劇。《德國之聲》則稱,即便日前傳出彭博社已對中國當局妥協,但仍未因此獲得中國的「綠燈」,仍面臨重重阻礙。

據《德國之聲》報導,對於中國拒絕彭博記者入記者會採訪,英國已向中國提出抗議。卡麥隆一名發言人明確表示,「禁止記者參加新聞記者會是極不合適的」,並在此事件發生時,就已立刻向高層人士表達關切。

報導另指出,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3日對彭博記者遭拒一事稱,「這次新聞記者會的安排與以往沒有不同」,非有意針對彭博。洪磊回應表示,由於場地有限,必須優先滿足中國和英國記者的需要,然後再來盡量滿足其他國家記者。

據《財富》(Fortune) 雜誌報導,彭博社位於北京和上海的辦事處在上個月也被中國當局突然搜查,「檢查」的詳情並不清楚。一名彭博員工向該報證實確有搜查之事,但表明彭博方面已下「封口令」,被要求不准對外透露事件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