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今(5)日在北京的談話中,就中國對美國記者的對待方式,批評中國對外籍記者加強管控。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日前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也對中國拒絕記者進入記者會表達類似關切。

法新社報導指出,拜登在北京對約60位美國企業領袖發表談話時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仍有「深深的差異」,其中,就如「對待美國記者的方式」。拜登的評論,為華府對中國言論自由所發表聲明的最高層級。

拜登在第2天的訪中行程說:「在人們能自由呼吸、自由發言、挑戰正統以及媒體能無懼後果的地方,才可能創新蓬勃。」拜登也表示,「中國在開放政治、社會及經濟上,還有更多努力空間」,但並未多加闡述。

據ABC新聞網報導,拜登也表示,若能尊重普世權利,中國將能更強大、穩定,並更為創新;拜登也坦言,美國對於作為一「人權的根據地」也還有進步空間。

另外,路透社報導指出,包含《紐約時報》與《彭博新聞社》在披露前任中國總理溫家寶與現任國家主席習近平其家族擁有鉅資後,已逾1年都還未能獲得記者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