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安倍政府今(5)日下午在參議院保安特別委員會,以執政黨多數席次優勢,強行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並提交參議院今夜召集的全體大會審議,予以通過成立。

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為在6日國會閉幕之前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日前即已決定將在今日參議院國家安全保障特別委員會上通過該法案,甚至可能在同日的參議院全體會上被強行通過。

報導指出,針對安倍政府計畫通過《特定秘密保護法》,在野黨在會議中向首相安倍晉三質問,企圖阻止該法案通過,甚至爬上講台抗議該法案。但安倍政府的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最後仍以參議院的多數席次優勢,強行通過法案。

日本各界與在野黨憂心該法案的通過,將使政府以指定特定秘密的方式,隱瞞各種醜聞,侵害新聞自由,危害公民「知情權」。自昨日開始,數千名反對者占據國會與首相官邸外道路,徹夜舉行抗議活動。

據《朝日新聞》報導,日前以民主黨為首的在野黨強烈要求延長國會會期,但安倍晉三仍重申將在6日國會閉幕前通過該法案。此外,執政黨已預期《特定秘密保護法》在6日當天可能被在野黨以戰術推延,導致國會閉幕,因此執政黨強烈希望在5日即通過此法案。

據《朝日新聞》民調顯示,安倍政府上週起欲強行推動該法案,已導致安倍晉三的支持率創下新低,跌破5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