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南投縣清境農場超限利用及違法民宿問題,內政部長李鴻源今(5)日表示,將會同南投縣政府就既有建築的災害風險套疊結果進行現勘,2星期後,公布違法民宿業者名單。不過,據內政部掌握,清境農場現有228公頃屬於「高地質災害區」,占46%;92公頃屬於「中地質災害區」,占18%;等於清境有64%的土地處於中層地質災害區,而清境總計有134家民宿,完全合法的只有4家,未來將依照高中低風險地區及合法與否分級,定出處理辦法,其中,位於高地質災害區的違法業者恐難逃「強拆」的命運。

在和行政院長江宜樺通過電話後,李鴻源今天下午3點半親自召開記者會,宣示整頓類似清境農場這類型災害潛勢地區的決心,一反昨天在立法院所謂擔心業者反彈或引發房地產下跌等說法。他強調「無所謂怕業者反彈」,內政部營建署正在將全國災害潛勢圖和清境農場民宿所在位置套疊,預計2星期後公布違法民宿業者名單。

李鴻源說,強拆也很簡單,但這涉及民眾的財產安全以及很多人的工作,不可能一體適用、一刀砍過去,江宜樺確實有致電關切進度,但並沒有施壓,「我們和行政院不是夥伴關係,他們是長官」。

李鴻源指出,高地質災害風險地區的違法業者一定要拆除,至於合法業者則會保障其權益,即便位於高風險區也只能輔導業者防災、避災和減災。至於李鴻源今天公布的清境農場「套疊示意圖」,並未顯示民宿位置及名稱,李鴻源解釋,公布前必須要和南投縣府會勘後,「公布名單將以最後會勘的結論為依據」。

李鴻源說,公布違法民宿業者名單不是問題,重要的是後續規劃和配套措施,這些都要由行政院「國土保育行動專案小組」跨部會討論決定。不過,李鴻源也強調,「合法不等於安全」、「違建不等於危險」,因為今年汛期已過,目前這些災害潛勢地區立即發生危險的機率並不高,除非突然發生大地震之類的意外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