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4)日批評馬英九總統對於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反應太慢、太軟」,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今(5)日表示,政府早已表達了嚴正立場,態度不卑不亢,且防空識別區(ADIZ)並不直接涉及主權,民進黨不應該誤導民眾視聽。

楊偉中指出,中國於11月23日劃設防空識別區後,政府當天即開會研商並發表4點聲明,強調我國堅定維護釣魚台列嶼主權之立場,並根據馬英九所提出的「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國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行政院並強調,國軍演訓完全不受影響,我方將循管道向中方表達嚴正立場。政府立場明確而堅定,不容置疑。

楊偉中進一步指出,防空識別區和主權、領空並無直接相關;美國政府出於實際考慮,也採軍民航分開原則,建議美國民航機在飛經該區域前先知會中國。同時,政府早已將相關立場與作為通報美、日等友邦,美、日方面亦分別表達肯定與理解。

國民黨表示,台灣在複雜的國際局勢中,應採取務實、穩健與適當的作法,民進黨不應再違背、扭曲事實,民眾對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讓台灣淪為國際上麻煩製造者的錯誤作法記憶猶新,國民黨絕不重蹈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