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古屋大學研究發現,用於治療暈車的藥物「敏可靜」(Meclizine)有助促進骨骼生長,不僅將對軟骨發育不全患者的治療上做出貢獻,甚至有助增高。

據新華社報導,名古屋大學研究小組4日在美國網路科學雜誌《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卷》上發表研究結果。該校研究生院醫學系副教授鬼頭浩史的研究小組指出,止暈藥「敏可靜」療效的新發現,將有望治療軟骨發育不全症,甚至有助一般人增高。

研究小組指出,每1.5萬人中約有1名患者,因基因變異,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不僅致使患者身高至多120至130公分,還會產生椎管狹窄等嚴重症狀。目前治療軟骨發育不全症,可以手術方式,折斷骨頭後拉長患者身高,但術後將帶給身體上的極大負擔;此外,透過激素治療,效果也很差,尚無根本的治療方法。

研究小組進行實驗,將1200種感冒藥及止痛藥,注入老鼠軟骨的細胞,結果發現止暈藥「敏可靜」能遏止抑制骨骼生長的受體(FGFR3)發揮過剩作用。此外,實驗發現,注入「敏可靜」後,能夠促進實驗鼠胎兒的骨骼生長。

目前研究小組認為「敏可靜」的安全性已經得到確認,是可以長期服用的藥物,並希望能早日展開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