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今(5)日的報導,在美國國安局(NSA)前雇員史諾登(Edward Joseph Snowden)的機密資料中顯示,美國國安局透過科技公司,追蹤全球部分手機訊號的所在位置,並利用全球連結手機線路的纜線擷取資料,每天追蹤量竟高達50億支。對此美國國安局回應堅稱,並非蓄意鎖定美國手機,而是「意外」取得國內手機所在地的大量情報。

報導中提到,美國國安局每天追蹤手機訊號位置,蒐集大筆資料,進而建立龐大的監控資料庫。有官員向華郵表示,分析手機訊號位置以及蒐集資料是合法的,而這樣子做的原意,只是為了針對世界各地可能威脅美國的特定目標,從中獲得相關的情報。

分析人員用來追蹤手機所在地資料的分析方法,稱為CO-TRAVELER,追蹤的方式則是利用手機沒有在通話中或者傳送簡訊時,會將地理位置訊號發送出去的特性,分析人員就可以利用這個方法找出特定對象的位置,長期下來就可以分析並追蹤對象的行動模式。

報導中也提到,追蹤對象也包含了美國人在國外旅遊時的手機訊號,而這也表示美國國安局追蹤的地理位置範圍涵蓋了世界各地,這樣子的追蹤能力讓人驚訝,也讓人難以相信,對於規模如此龐大的追蹤計畫,在沒有公開審視前就私下進行。

對華郵此篇報導,美國國安局婉拒回應媒體的相關詢問。另外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ffice of the 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也拒絕評論此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