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訪日行程的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今(4)日上午抵達北京。中國對外官媒英文版《中國日報》也在今天以社論的方式,送上一份不太友善的「迎賓禮」,警告來訪的拜登,別再重複「錯誤、偏袒」的言論,否則東海的緊張局勢將很難平息。

英文版《中國日報》社論指出,日本才是東海局勢緊張的關鍵因素,若非安倍政府始終否認爭議的存在,雙方才不會直到現在都無法進行對話,化解危機。「如果美國真的要緩解東海緊張局勢,第一步就是停止默許日本危險的邊緣政策。」

拜登在3日造訪東京時,呼籲日本應該與中國共同致力降低區域緊張局勢,並且再次強調華府「深切關注」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中國日報》社論認為,這就明顯表示華府在整起爭議當中偏袒日方。

《中國日報》表示,如果拜登只是重複美國政府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問題上,「錯誤與偏袒」的一面之詞,對於緩和緊張局勢毫無任何幫助,「片面改變現狀的是日本,中國只是回應日方的挑釁。」

拜登此行將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副主席李源潮,《時代雜誌》(Times)指出,在習近平擔任國家副主席期間,拜登與習2人就建立起良好互動,因此樂觀來看,此次會晤,雙方應會針對設立防空識別區一事「互動熱絡」。

韓國《朝鮮日報》則表示,目前東北亞局勢是因為各國「以強對強」才會陷入緊張,因此拜登造訪東北亞,將會是緊張局勢走向緩和,或是更加嚴重的分水嶺。儘管習近平與拜登有私交,但中美之間的矛盾關係,僅憑私交還是很難化解。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