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不是太空中唯一有水的行星!這期美國《天體物理學雜誌》其中一篇研究發表指出,天文學家發現太陽系外有5顆行星,大氣層中確實有水存在的跡象。

天文學家利用哈伯望遠鏡的廣角照相機,觀測行星大氣層吸收光線的細節特徵發現,這5顆行星分別叫WASP-17b、HD209458b、WASP-12b、WASP-19b與XO-1b的行星,大氣層中有水存在的跡象,且它們的體積比地球大得多,屬於「熱木星」型行星,即它們是質量接近或超過木星,運行軌道距離恆星非常近,有極高溫度的氣態巨行星。

不過,這5顆行星雖然有水存在的跡象,哈伯傳回來的信號卻弱於預期,天文學家們推測,這是由於行星的大氣中有一層霾或灰塵存在,才會導致水的信號減弱,同時也讓傳回來的行星顏色較淡。

研究負責人、美國馬里蘭大學的天文學家德明(L. Drake Deming)在美國太空總署3日發表的聲明中表示,觀測太陽系外行星的大氣極度困難,「但我們還是發現了非常清楚的信號,那就是水」。

NASA(美國太空總署) 也於3日表示,雖然之前曾有天文學家觀測到少數大氣層中有水存在跡象的系外行星,但這是首次能準確的測量多個系外行星的大氣光譜、信號特徵與強度,並進行比較,別具意義。

影片為 NASA(美國太空總署)對「熱木星」型行星有水存在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