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拜登(Joseph R. Biden Jr.)今(3)日上午在位於東京都港區的美國駐日大使公邸,與日本副首相兼財務相麻生太郎、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民主黨代表海江田萬里等進行會談。石破茂會後透露,就中國劃設涵蓋釣魚台在內的東海防空識別區一事,美國稱無法認可,並將與日方採取統一步調應對。

根據共同社報導,拜登稱中國的作法是「試圖改變現狀的行為,美國無法認可,日美將採取統一步調應對。」而拜登也進一步指出,總體上希望保持日美間的緊密聯繫,再次強調了日美同盟的重要性,也給日本反對中國東海防空區的立場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另外,在這次美日會談中,位於日本沖繩宜野灣市的美國海軍普天間航空基地究竟是要縣外搬遷、縣內搬遷或維持現狀的問題,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是否同意在預定縣內搬遷地名護市邊野古地區填海造陸,成為美日雙方討論的焦點。共同社報導也提到,拜登針對此事表示,「為維持在亞太地區遏制力和減輕沖繩市負擔,美國也將會做出努力。」

拜登在抵達日本時,已明確表示將履行跟日本訂立的防務條款義務,在必要時保衛日本。但根據日本《產經新聞》3日的報導,日本政府內部有人認為,美國似乎仍盡量避免捲入中國與日本之間在東海釣魚台周圍海域的爭端。

拜登此次拜訪中、日、韓3國的亞洲斡旋之旅,目的在與日、韓達成對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共識,讓盟國日本可以放心,並從中國那裡獲得針對防空區立場的直接解釋。適逢防空區危機在東北亞迅速發酵,日本積極希望可以透過與美方會談,要求美方向中國傳達憑藉武力改變現狀將不能容忍的堅定立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