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歌手何韻詩今(3)日出席知名美妝品牌舉辦的「台灣關愛之家一日保母」記者會時,被問及對台灣反多元成家遊行的看法,多次站出來力挺同志的她表示,不管要單身或成家,每個人都應該要先擁有選擇的權利,這是基本人權,她也看好台灣成為亞洲率先通過多元成家法案的地區。

12月1日為世界愛滋病日,正在巡迴演出舞台劇的何韻詩今日也繫上紅絲帶,到關愛之家擔任一日保母。何韻詩不僅聊起曾至非洲探視一名因愛滋病患爸爸而產下愛滋寶寶的媽媽,如何遭受周遭冷落的經過,更現場幫園內寶寶泡奶粉、換尿布。她笑說,雖然事前向友人討教過幾招,但還是比想像中難很多。

會後被問及對上週六台灣反多元成家遊行的看法,何韻詩說,不論你是反對或是支持都OK,這都是溝通的第一步,但是希望大家不要太偏激。她表示,像是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的太太陳嘉君說服反多元成家民眾的那段影片,看完後覺得非常激動。她覺得這樣不僅有理性溝通,最後反方也能理解對方說的話,這都是必經的過程。

何韻詩表示,她有很多異性戀好友上週也因為遊行而感到憤怒,紛紛站出來發言、支持通過多元成家法案。她說,只靠群體內部的人去爭取多元成家是不夠的,只要對人權、公益有感覺的人,即便不是同性戀也會主動去為他們發聲,相對少數的人更需要大眾支持。

何韻詩認為,世界一直在改變,不管選擇單身或成家,每個人都應該先擁有選擇的權利,這不只關乎愛情,更因為牽扯到婚姻、報稅、社會福利等,這是基本人權。

何韻詩也說,當香港還在吵不要歧視同志時,台灣就已經談到多元成家,代表台灣是很進步的。她表示,該草案一讀通過時,對香港來說就是很鼓舞的事情,她看好台灣能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承認同志婚姻的地區,香港也得儘快趕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