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與上下游新聞市集今(3)日公布市售包裝標有「抗菌防蟎」洗衣精檢驗結果發現,多數未詳盡標示抗菌劑、防蟎劑的化學成分,其中「妙管家防蹣抗敏洗衣精」檢出國內外普遍用來做為農藥與環境用藥的化學成分「百滅寧(Permethrin)」,濃度高達76.3PPM,超出蔬果農藥殘留標準的數10倍至數百倍。

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汪文豪表示,目前國內沒有洗衣精中含農藥或環境用藥的標準分析方法,因此今年6月委託美和科技大學使用歐盟針對油脂含量較高的蔬果進行的農藥殘留檢驗方法,送驗35件市售洗衣劑是否含農藥,結果在3種不同批號的「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補充包中,檢出「百滅寧」含量分別達76.3PPM、37.8PPM、44.6PPM。

「百滅寧(Permethrin)」屬環境賀爾蒙,為合成除菊類殺蟲劑,用於一般蔬果殘留容許量為0.05PPM,常用於製作居家環境用藥、防治病媒蚊蟲。上下游表示,台灣得向環保署申請環境用藥許可證使用在指定環境用途,並無可使用於洗衣精或界面活性劑的規定。

上下游也轉述妙管家公關部回應指出,該公司使用通過國外標準的「澳洲Health Guard防蟎抗菌劑」,不知道裡面含高濃度「百滅寧」,會再進一步了解。

上下游指出,「澳洲Health Guard防蹣抗菌劑」物質成分安全資料表顯示含有10%以下的百滅寧成分,使用說明書未建議加入洗衣精或任何界面活性劑,僅推薦用於地毯、紗窗、防蟲蚊帳等紡織工業。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吳焜裕表示,百滅寧屬神經毒性,皮膚接觸會發癢,吸入過多也會引發氣喘,如果洗衣劑隨著水排出,也會對環境產生影響。

汪文豪說,目前國內環保署的環保標章規範中,針對洗衣劑管制比較嚴格,有螢光劑、三氯沙、含氯漂白劑;至於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的洗衣用合成清潔劑檢測方式也僅有PH值、全磷酸鹽、界面活性劑相當含量等項目,但是兩者皆沒有檢測農藥或環境用藥的項目。

上下游新聞市集表示,這次檢驗是看到Health Guard含百滅寧,其餘雖未驗出百滅寧,但不保證是否含其他有毒化學原料,因此他們呼籲政府機關應針對有問題的洗衣精業者繼續追查原料來源,並建立國家檢驗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