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食物及衞生局長高永文昨(2日)晚召開記者會表示,香港確診首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案,患者是一名36歲印尼籍女傭,目前決定將流感大流行的應變計劃戒備級別提升至「嚴重」級別,並採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暫停深圳3個註冊供港活雞場的活雞運入香港。香港特首梁振英今(3)日上午表示,當局會執行各種預防及感染措施,也會儘快找出感染源頭。

高永文昨晚表示,這名女傭與一名朋友於11月曾經前往深圳市場及屠宰活雞煮食,所以初步認為是輸入病例;隨後女傭在11月21日開始出現了咳嗽症狀,並在25及26日私下就醫,27日住進屯門醫院,30日病情惡化,轉往瑪麗醫院繼續治療。而其僱主家中有4人出現輕微病徵,目前也正在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將儘快為他們進行病毒學檢測,化驗結果最快今天出爐。

據明報報導,這名女傭居住在屯門浪琴軒,僱主為一對40歲的夫婦,此外同住者還有僱主78及80歲的父母,以及僱主兩名10及13歲兒子。

高永文表示,各醫院會啟動嚴重應變級別,實施加強監察疑似與確診感染個案有關的監控措施。另外食物環境衞生署會加強巡查,確保家禽零售點遵守指引,漁農自然護理署也會巡查當地30個養雞場,並抽取樣本化驗。

另外,高永文指出,會按照既定程序通報世界衛生組織,各入境口也會繼續執行體溫測試措施,並將視需要增派人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