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鳥瞰的視角重新認識臺灣!新北市政府新聞局今(2)日傍晚邀請上週甫獲環保局頒獎表揚的環保英雄們,一起在板橋威秀影城參加「看見臺灣」的電影賞析會;新北市長朱立倫不但親自出席,導演齊柏林也到場分享拍片的心路歷程。

 

導演齊柏林表示,「看見臺灣」這部紀錄片中所呈現的環境現象及議題,都是長時間的累積而成,臺灣的美麗與傷痕,每個人都參與其中,也都肩負著責任,希望大家看完這部影片後,能夠重新思考,也期許這部電影能繼續讓更多的人看見。

 

朱立倫強調,臺灣只有一個,需要大家共同用行動來愛護,以河川為例,政府要做的除了整治工作外,更應加強取締並嚴懲濫採砂石、不當開發或排放汙水的不肖廠商。他表示,最近嚴格要求環保局,對於工廠違法排放汙水,不但要重罰,情節嚴重者甚至可要求停工,才能徹底遏止汙染源。

 

朱立倫也恭喜導演齊柏林以「看見臺灣」獲得第50屆金馬最佳紀錄片的殊榮,新北市是紀錄片的城市,市府不僅提供紀錄片工作者的資金及技術協助,並設立「府中15」這個專門播映紀錄片的場所,更積極規劃臺灣電影文化中心,希望能建立起電影人才培育基地。

 

新聞局長林芥佑說,為打造「紀錄片友善城市」,新聞局連續3年舉辦紀錄片的徵件比賽,也規劃種子教師培訓、行動電影院及「紀錄新北」節目的製播,支持臺灣紀錄片產業的發展,讓紀錄片感動人心的力量無所不在;同時.他也鼓勵更多優秀人才投入紀錄片創作之餘,也以實際行動支持臺灣紀錄片的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