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在第3季治安滿意度民調敬陪末座,台中市長胡志強今(2)日受訪指出,這項調查3年來都將資料以密件方式交給縣市政府,並要求不要公布,但內政部如今卻出爾反爾自行公布,他除表達不滿並批內政部失責。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則澄清,內政部沒有公布民眾對治安滿意度的調查,不知媒體如何取得相關資料。

警政署委託民調公司進行2013年第3季「民眾對治安滿意度調查提要報告」,結果顯示,民眾對居住縣市治安表示滿意比率最高的是澎湖縣,達到92.61%;表示滿意比率超過80%的共7縣市,依序為嘉義市(87.75%)、花蓮縣(87.13%)、台東縣(85.26%)、宜蘭縣(84.79%)、屏東縣(81.65%)、新竹市(81.42%)、台南市(80.13%)。

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治安表示滿意比率不到7成的縣市,僅有基隆市與台中市。其中,台中市以63.95%居最低治安滿意度縣市;治安不滿意度最高的也是台中市,比率為35.77%。

胡志強上午受訪對內政部公布治安滿意度調查結果表示詫異,並稱這項調查3年來都將資料以密件方式交給縣市政府,並要求不要公布,但內政部如今卻出爾反爾自行公布。

胡志強也反問內政部,「公布這樣整體滿意度的成績,對於民眾滿意度不高的縣市有何想法?」他也批評內政部有些失責,並表示警政署是治安專責機關,卻只以公布治安滿意度民調了事,感覺像是在對地方政府施壓一樣。

胡志強指出,「具體的治安成就要比未必客觀的滿意度還來得有意義」,他希望中央不要只公布,卻不給改善意見。

胡志強另外也質疑將各縣市治安滿意度一起公布的意義,並表示「最重要的是自己跟自己比,有沒有改善?」但他也承認台中市民對於居住附近環境滿意度高達8成7以上,卻對台中整個治安感到不滿意,認為還有改善的空間。

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則澄清表示,警政署委託製作民調,是要提供做內部意見參考、備查,內政部並未公布民眾對治安滿意度的調查,相關資料也不是由內政部所提供,他不清楚媒體如何取得相關資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