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homas E. Donilon)於昨(1)日ABC電視台節目上,對於中國將釣魚台上空周邊納入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問題,提出批判,「中國單方面採取行動升高了(該地區的)緊張情勢」。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2日上午報導,唐尼倫舉出2001年南海中美撞機事故為例,認為中國這次單方面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舉動,將可能導致意料之外的軍事衝突,並提出警告,認為軍事衝突「有實際發生的可能性」。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2001年4月1日,一架美國海軍EP-3型偵察機在南中國海執行偵查任務,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航空兵派出2架殲-8II戰鬥機進行監視和攔截,其中一架僚機在中國海南島東南70海里(110公里)的中國專屬經濟區上空與美機發生發生碰撞,中國戰鬥機墜毀,而美國的軍機則迫降海南島陵水機場。

中國指責美國偵察機故意撞向殲-8戰鬥機,並且在沒有通知和許可的情況下降落於中國領土;而根據美國說法,EP-3是被失控的殲-8戰鬥機所撞擊,並且被中國的另一架殲-8帶到飛機場。由於至今EP-3和殲8座機的黑匣子都在中方手中,其中內容並未公開,因此尚且無辦法斷定撞機真相為何。

中美雙方就事件責任僵持不下,更演變成為了一場外交危機。經過政治角力,事件最終以美國發表一段含糊其辭的「道歉」,中國釋放人員、交還飛機告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