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新聞又一生力軍!由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籌畫的「We公民新聞」網路平台將於12月2日正式開播,協會今(1)日在台北國際藝術村舉行開播茶會。協會常務理事胡元輝表示,公民新聞已在全球扎根,透過公民記者報導能讓被商業媒體忽略的議題受到關注,平台成立目的是普及公民新聞發展,未來也會在數位電視頻道播出,讓更多人看到公民新聞進而一起加入。

主辦單位邀請中華電信北區電信分公司總經理涂元光、愛爾達科技執行長陳怡君、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紀政、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台大新聞所所長洪貞玲和多位公民記者等出席開播茶會。

胡元輝認為,現今美食新聞、藝人動態、聳動新聞太多,看起來都一樣。全球公民新聞漸漸扎根,光是美國就有1331個公民社區媒體,台灣也有公視PEOPO、聯合新聞網我是記者等公民新聞平台,被商業媒體忽略的議題經公民記者報導後也能受到更多關注。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則表示,目前聳動新聞多,感動新聞少,因此她呼籲有想法,有創意的捐款人應投入能提供優質新聞的媒體,台灣六萬多個NGO團體,也都很需要這樣的媒體。

「We公民新聞成立目的則為更普及公民新聞發展」胡元輝說,平台新聞將不擁抱權貴、不流連主流,而是關懷弱勢、草根;不只著眼國內、更要跨國際,除了爭議更能看到希望。網站新聞包含生態、農業、社區、文化、人權等一般新聞類別,也設置「角落有光」單元,贊助紀錄片、專題報導的製作,報導社會被忽視的角落議題。

胡元輝說,「We公民新聞」新聞來源首要將國內外符合創用CC授權的公民影音作品加以剪輯、播出,其次則由特約公民記者供稿。為了穩定供稿量,也和大專院校傳播科系合作。但是他表示,最重要的是希望透過作品的露出,鼓勵公民記者加入,成為此平台第4種供稿來源。

胡元輝也指出,平台與以往不同的是以「非商業模式」運作,不追求廣告與銷售效益,希望透過優質新聞的露出,主動吸引個人或團體贊助而維持營運,再逐步開發廣告、版權等營收模式。

「We公民新聞」將在12月2日起周一至周五每天30分鐘於網路播放,此平台更與中華電信、愛爾達合作,2014年1月起在數位電視MOD上也能看到公民記者的報導。

「We公民新聞」網路平台將於12月2日正式開播。圖2-2:翻拍自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