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今(29)天發表共同聲明,要求政府應嚴正抗議中共當局片面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並呼籲中共當局知所節制,同時,應與區域友邦一致行動,不向中國遞交飛行計畫書。不過,行政院下午約5點則發布新聞稿指出,「將循管道向中方表達嚴正立場」,但基於國內外民航公司之請求,以及保障旅客飛航安全之考量,我國仍會向中國通報飛行計畫書。

針對中國擅劃航空識別區,台聯及民進黨立委上午在國事論壇結束後,於立法院議場拉起「中國片面改變現狀,台灣總統噤若寒蟬」、「中國擅劃航空區,挑起爭議釀戰爭」、「抗議中國蠻橫行為、立即驅逐陳德銘」等抗議布條與標語,並霸佔主席台,一度造成議事停擺,但在立法院長王金平進行朝野協商後,通過朝野立院黨團共同擬具的決議文,呼籲中國當局知所節制。

立法院的決議文中指出,我國政府應就中國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侵犯我領空表達嚴正異議,並應與區域友邦一致行動,不向中國遞交飛行計畫書;同時呼籲中國當局知所節制,應立即與美、日、韓、澳及台灣等區域相關國家,以多邊和平協商方式解決此一爭議,早日撤回此一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決定,以利區域和平穩定之維繫。

不過,行政院在下午以新聞稿表示,針對中國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乙事,國安會已於23日發布4點聲明表達立場。對於中國此次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事前未與我方諮商,以致與我方之防空識別區及飛航情報區部分重疊乙事,我政府認為此舉無助於兩岸關係之正面發展。對此,我方將循管道向中方表達嚴正立場。

此外,行政院也指出,國防部將要求國軍依現行防空識別區範圍執行海、空防安全任務,不會因為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之設立而有任何改變,並將持續加強防空識別區內情、監、偵作為,掌握海、空動態,爭取預警,以確保我海、空防安全。我國政府也將高度關切區域情勢發展,並已明確呼籲相關各方,應透過雙邊或多邊協商管道,以和平對話方式,解決相關區域爭端,以共同維護區域之和平與穩定。

但行政院仍強調,交通部民航局將根據國際民航組織有關飛航情報區通報之相關規定及實務,基於國內外民航公司之請求,及保障旅客飛航安全之考量,辦理民航機飛航計畫之代轉通報業務。亦即我方仍會向中國遞交飛行計畫書,和立法院的決議文顯然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