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28日公布新修訂的憲法,不僅改革派先前要求通過的公民版本未被採納,還有98%的議員支持保留國營企業在國家經濟的領導地位,等於肯定了越南共產黨在越南的政經主宰地位,引來改革人士的強烈批評。

為了因應當前世界日新月異的經濟情勢,越共於今年稍早宣布了修正憲法的計畫,當時改革派要求將舊有憲法中的「國家企業在全國經濟中扮演主導地位」等字眼刪除,多名學者並在1月份聯名請願,要求新憲法需實行多黨制、尊重人權、土地私有權和軍隊非政治化,同時廢除保護越共權力等條款。不過28日公布的憲法新修訂結果,並無包括上述任一內容。

這樣的結果引來越南改革人士的抨擊,根據BBC引述越南異議人士教授祥來(Tuong Lai)的談話指出,新憲法是在「倒退」,把整個國家推向一條艱難的道路,祥來指責,越南13次全國代表大會犯下了大錯,每個投贊成票的代表都應該向國家和人民負責。

事實上,此次越南憲法修訂過程,曾罕見的讓公眾參與討論,雙方對於一些禁忌議題也有過激烈的辯論,因此許多人對修憲抱有很大的希望,結果卻是越共再次展現了其掌控國家的核心權力,新憲法的修訂部分甚少。高達98%的議員支持保留國營企業在國家經濟的領導地位,更讓改革派人士失望不已。

對此,在越南的美國商會發表聲明表示,越南政府無法降低國營企業在新憲法中的地位,顯示越南並非積極地想在全球經濟中奮鬥,「不是一項激勵指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