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母遼寧號28日凌晨穿越台灣海峽,並於清晨4時脫離台灣防空識別區,繼續往南航行,此一行為引發美日台3方緊張,並對遼寧號進行嚴密監視。但中國媒體《環球日報》卻於今(29)日的報導指出,日本和美國曾透過駐台外交管道與台灣軍方接觸,希望共同合作監視,卻被台灣以「自己力量足夠」為由婉拒了。

中國「遼寧號」航母編隊28日清晨行經台灣海峽引發關注,根據台灣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遼寧號選擇走台灣海峽中線以西航路,整個航程未逾越海峽中線,屬於廣義的無害通過,且國軍主力機艦全程嚴密監控雷達電波,充分掌握遼寧號動態發展,岸置飛彈陣地也維持正常戰備。

不過,《環球日報》則於今天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指出,自遼寧號從中國離港後,日本和美國曾透過駐台外交管道,與我國軍方進行接觸,希望能形成一個「接力棒」式的監視網絡,「但台灣方面卻以『自己力量足夠』為由予以婉拒」,台灣軍方似乎對監控行動信心滿滿。

事實上,遼寧號這次演習雖避開了距離釣魚台很近的東邊敏感海域,似乎是不願過度刺激美日,仍引發美日2國緊張,派偵察艦機一路相隨監測,其中包括自沖繩嘉手納起飛的多架P-3C反潛偵察機、RC-135戰略偵察機和從華盛頓號航母起飛的F/A-18E電子戰飛機等。中國此次行為也被猜測與日前宣布劃設範圍涵蓋釣魚台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有關,更加引發了外界的關注與聯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