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日、韓等國不斷派出戰機,進入中國新劃設的防空識別區內,中國軍方不甘示弱,28日表示已派遣戰機於東海防空識別區內,進行常態性防空巡邏任務,此舉也升高了該空域的緊張局勢。

根據新華社報導,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表示,空軍主力戰機蘇-30、殲-11及1架空警-2000預警機,於28日起已開始在新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內進行常態化的空中巡邏,加強對防空識別區內空中目標的監控。

申進科表示,中國空軍一直保持高度警戒狀態,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進行空中巡邏,是防禦性措施,符合國際通行做法。未來會因應不同的空中威脅,採取相對的措施,來維護中國的空防安全。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28日也表示,防空識別區並非領空,更非外界所指的「禁飛區」,而是在一國領空之外所劃定的空域範圍,藉此留出預警時間,保衛國家空防。因此,防空識別區的設置,並非代表領空範圍擴大。

他更強調,日本早於1969年,就設立並公布實施防空識別區,「若要撤回防空識別區,請日方先撤回,我方可在44年後再考慮。」

由於防空識別區內包含主權備受爭議的釣魚台列嶼(日稱尖閣諸島),中國的反應也加劇了鄰近空域的國際緊張情勢。包括美、日、韓等國都拒絕承認中國新設立的防空識別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