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空軍昨(28)日表明將在東海防空識別區進行常態化空中巡邏,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今(29)日上午記者會上表示,自衛隊將不會變更在中國片面劃定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內的活動;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則批判中國主張,並認為以中國主張為前提的協商架構無法令人接受。

根據中國新華社28日報導,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空軍上校表示,中國空軍組織蘇─30、殲─11等主戰飛機,將在東海防空識別區進行常態化空中巡邏,加強對防空識別區內空中目標的監控,履行空軍使命任務。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SUGA, Yoshihide)2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上述說法作出回應。菅義偉再次強調,根據自衛隊的報告,自衛隊將考慮在同領空持續警戒監視活動。菅義偉表示,「今後在警戒、警備方面也不會變更,將冷靜地對應,以期萬全的準備」。

根據日本《產經新聞》29日報導,對於中方主張在防空識別區內飛行是遵守中國規則的義務行為等說法,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ONODERA, Itsunori)則在記者會上加以批判,他認為「中國的主張完全搞錯對象」。

至於為避免意外狀況發生,是否朝向建立協商諮詢機制而努力的提案,小野寺則表明否定的見解,「以中國主張為前提所進行的協議,無法接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