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貓熊寶寶「圓仔」翹起尾巴自己便便了!園方保育員昨(27)日紀錄到「圓仔」自行排便的畫面,今天則po到網路上跟網友分享。影片中,在外頭和媽媽「圓圓」一起戶外活動的「圓仔」,有時模仿媽媽咬咬竹葉,有時跟著媽媽小跑步,這時突然在棲架邊定格,一隻腳跨在棲架上,不久就發現牠自行排便與排尿,尾巴翹高高地模樣相當逗趣。

「圓仔」目前已4個多月大,重約10.5公斤,媽媽「圓圓」已經可以自己放心地吃著竹葉早餐,讓「圓仔」在旁邊玩耍;週三,保育員則紀錄到「圓仔」自己便便的畫面,經園方觀察,「圓仔」和「圓圓」便便前的習慣也是一模一樣。

影片中可見「圓仔」在便便完若無其事的繼續玩耍,但媽媽「圓圓」卻將便便全部舔乾淨。園方解釋,在野外大貓熊媽媽這樣的行為,可以避免氣味洩漏了行蹤而被敵人發現。

「圓仔」現以媽媽的母乳為主食,乳汁含有維生素與礦物質讓「圓仔」的便便呈現橘黃色稀狀;保育員說味道不臭,但聞起來帶有鐵鏽的味道。

保育員說,之前未直接觀察到「圓仔」自行排便,僅在清潔場地時偶有發現一點殘跡,原來是被媽媽處理乾淨了!

影片即為保育員紀錄到「圓仔」自行排便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