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解放軍與韓國國防部今(28)日在首爾進行次長級戰略對話。韓國媒體引述韓國國防部會後記者會的說法指出,韓國國防部在對話中,對中國日前自行宣布東海防空識別區表達強烈遺憾,並明確要求中國修改中韓防空識別區的重疊範圍,但遭到中國的拒絕。

中國與韓國軍方第3次國防戰略對話上午在首爾舉行,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王冠中與韓國國防部次長白承周分别率領代表團出席會談。針對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CADIZ)與韓國防空識別區(KADIZ)重疊議題,中韓雙方交換意見,以確認兩國立場。

據韓國媒體京鄉新聞報導指出,韓國國防部發言人金珉奭在中韓戰略對話結束後舉行記者會表示,白承周向中國表達強烈遺憾與要求修改,明確對中國政府表達韓國的立場。但金珉奭也提到,中國不接受韓國政府提出的要求。

中國、韓國各自劃設的防空識別區,主要在韓國濟洲島西南方的蘇岩礁(韓國稱離於島)周圍海域重疊。據韓聯社報導,韓國軍方在戰略對話中強調,韓國對蘇岩礁及其周邊海域管轄權不受影響。

另外,報導也引述金珉奭的發言表示,韓國軍方在對話中除要求中國修改防空識別區範圍,韓國也考慮擴大劃設防空識別區範圍,以維護國家利益。

金珉奭表示,中韓雙方並未在對話中達成任何協議,但韓國將對中國進一步擴大防空區等各種可能行動進行研究。

中韓防空識別區主要在蘇岩礁發生重疊,重疊區域寬20公里,長115公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