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共同社援引日本陸上自衛隊前最高長官和防衛省前情報總部長等人說法指出,日本自衛隊從冷戰時期起,未彙報首相和防衛大臣,即擅自在俄羅斯、中國、韓國和東歐等海外設據點,派遣自衛官偽裝身分秘密展開情蒐活動。1名前情報本部長甚至表示,首相和防衛大臣甚至不知道該秘密情報部隊的存在。

數名曾擔任日本陸上自衛隊最高長官「陸上幕僚長」與防衛省情報總部長等相關人士受訪指出,從冷戰時期起,陸上自衛隊秘密情報部隊「陸上幕僚監部運用支援及情報部別班」(簡稱「別班」),未向首相和防衛大臣彙報,擅自在俄、中、韓和東歐等地設點蒐集情報,最近則在俄羅斯、韓國和波蘭等地活動。

報導指出,自衛隊別班成員被派到海外情蒐時,自衛隊身分會被抹消,改為其他部門,有時甚至假扮成日本綜合商社的海外分社職員,方便蒐集軍事、政治和治安情報。

別班還被稱作「DIT (Defense Information Team防衛情報組)」,該組織全數10名成員均在陸上自衛隊培訓機構小平學校受訓,接受「心理戰防護」等課程,培訓如何進行間諜和反間諜活動。

報導指出,日本自衛隊在海外展開情蒐活動,未受最高指揮官首相、防衛大臣的指揮和監督以及國會的監管,已脫離作為日本防衛政策基本原則的「文官統制」軌道。

據報導,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對別班組織與其海外活動均不知情。若《特定秘密保護法案》生效,自衛隊的大量情報將被指定為秘密,國會牽制和輿論監督勢必變得更加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