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共同社今(28)日報導,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昨日晚間與美國國防部長黑格(Chuck Hagel)透過電話舉行會談,針對中國日前宣布劃設「防空識別區」一事,雙方達成共識,認為中國此舉是「可能招致不測事態、有損地區穩定的行為」,並會繼續加強日美合作,黑格也肯定日本政府「適當和冷靜」的回應。

共同社的報導提到,從27日起不再按中國政府要求遞交飛行計劃書的日本航空公司董事長大西賢,在福岡市面對媒體提問時回應,「根據日本政府的報告,中國與日本之間已對此事進行確認,因此決定與往常一樣飛行,我們會以保障乘客安全的基礎上飛行,請放心」。

另外,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25日面對日本外務省齋木昭隆的抗議時曾表示不予接受,並認為此決定是正確的。報導也提到,程永華昨日在日本岡山市舉行演講,對於劃設防空區表示,「對於民航機的飛行是沒有影響的」。他在演講後對日本媒體表示,防空識別區「不是為了特定的國家和目標而設定的」。

共同社也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27日透露,外相岸田文雄將在明年1月底的「慕尼黑安全保障會議」上,向國際社會表達中國劃設防空區的「強烈擔憂」,強調此舉是「憑藉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並要求中方撤銷。

中國23日宣布在東海區域劃設「防空識別區」,造成國際間各國矚目,日本、美國紛紛提出抗議。美國駐日新任大使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昨日在東京都內發表履新後首度演講,針對中國劃防空區一事強力批評,認為這會「升高區域情勢緊張關係」;美國2架B-52轟炸機26日在未通知中方的情形下飛越防空識別區,以行動「挑戰」這項措施;「日本放送協會」(NHK)也報導,韓國軍方26日在無預警情況下出動海軍的P3C反潛機,飛航進入中國劃設的防空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