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總經理遴選結果出爐後,外界議論聲音不斷。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今(27)日於台北二手書店公共冊所舉辦「文化攻策論壇」。出席會議的董事童子賢指出,過去公視由誰經營是過去的鬼魂,我們要走出過去鬼魂的陰影,讓公視能盡快對內塑造好的文化和行事效率、整編人力。

文化元年舉辦的第1場「公視面面觀-我們為什麼不必抵制公視」特別邀請公視董事侯文詠與童子賢出席論壇,包括詩人鴻鴻、作家馮光遠、媒改社執委邱家宜、公視派遣工會志工吳東牧、公視新聞部製作人陳信聰、資深紀錄片導演柯金源也出席與談。

邱家宜率先提出,為什麼公視針對外界質疑遴選過程不公開,還不對外說明清楚?馮光遠也表示,本來以為選出來的董事會是很讓人放心的,但結果令人失望。除了質疑公視的共識決有適法疑慮,他也希望董事對公視往後運作能說明清楚。

侯文詠先對遴選過程說明,他說,過去選舉總經理的遴選委員會都有外部人員和內部人員組成,但會有人選的選擇問題。因此,這次他主動提出由董事們擔任遴選委員並同意其他董事提出的秘密投票機制,才敢在會議上無顧忌地說出自己想法和激辯。

侯文詠說,由於第1階段僅審查書面資料,14份總經理候選人名單中有一半以上的人資歷都僅擔任過一般公司經理階級,有的甚至沒聽過有相關作為,所以覺得不適任而淘汰。到了表決階段,侯文詠表示,經由事前討論、了解其他董事的投票意向,其實和遴選結果相去不遠。

針對公視往後的運作,「我們要走出過去鬼魂的陰影。」童子賢則指出,過去公視由誰經營是過去的鬼魂,現在大家反而被主流價值觀綁架思考,應該要往前看。他說,盡快跳脫過去鬼魂陰影,讓公視能盡快對內塑造好的文化和行事效率、整編人力。

論壇上對於派遣工的問題、政府總資源利用問題也有一番爭論,公視節目「有話好說」製作人陳信聰指出,他的節目有一半都是派遣工,想要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結束這種運作型態?他也說,曠湘霞管理公視從來沒有和新聞部或節目部溝通如何做好節目,運作瓶頸不但沒解決又留任,公視員工在不信任的基礎上,能不能有所突破是悲觀的。

以企業經營角度來看,童子賢說,董事已經著手了解公視運作,像他日前已透過一對一訪談了解公視人事負擔超過5成、派遣工納編等問題,未來也計畫在董事會上提出因應方案,希望更有效率解決公視問題,盡快解決派遣工問題,使其正常化。但他也說,屆時管理階層必須有所決心、大刀闊斧地刪減冗員,留下有用的人。

對於外界質疑曠湘霞留任適不適宜以及對公視的影響,侯文詠在會中也一再表示,「我認為政治並沒有那麼大的力量影響公視。」我們應該形成共識,直接提出公視如節目製播準則、審核機制等現有問題,進而解決過去存在的問題。他說,董事職位只有3年,能做的事很少,希望趕快有下一步,否則又會原地踏步。

童子賢也說,總經理是由大家信任的董事選出,如果再無法認同,可能就是台灣培養人才不夠或是董事不夠有品味。他也直言,不是再選出一個英明版的曠湘霞就能改變現狀,不該花太多時間在人選問題打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