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王金平遭國民黨撤銷黨籍案,王金平向法院提起的確認黨籍民事訴訟,將於12/4開庭。今(27)日在國民黨中常會,邱復生等多名中常委臨時提案建議國民黨廉能會主動重新調查此案,若沒證據證明王金平涉及司法關說,就應該還王金平清白,以維繫黨內團結。據與會人士轉述,黨主席馬英九表示,非常贊成黨內解決,但他多次呼籲,可惜沒效果,裁示送交相關主管部門研處。

邱復生表示,他提出這個案子是基於「黨內事、黨內解決」,而且目前時機適合,也是幫黨解套。參與連署的中常委姚江臨也說,黨內應該以和為貴,這樣處理是最好的方式。

但也有中常委抱持不同看法,如林滄敏就表示,黨內已調查完畢,法院也已經做出維持黨籍的假處分判決,不需要重啟調查。李全教說,馬英九與王金平應該在法院開庭前一起向社會道歉。

該提案目前雖然已獲得中常委陳宗興、厲耿桂芳、陳文漢、侯彩鳳、李德維和楊瓊瓔等人連署,但據悉,王金平恢復黨籍案,在制度程序上沒有解套方案,黨內也沒有這樣的處理規定,因此,今天馬英九的裁示也顯得模糊不夠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