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中國公布東海防空識別區,日本、韓國都表態,不打算提交飛航計畫書給中國,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7)日在中常會前受訪表示,民進黨要求馬總統應該要立刻就中國片面劃設航空識別區提出具體的行動,包括,不要讓台灣的航空公司去提出飛航計劃書。

蘇貞昌批評馬總統,沒有善盡國家元首、維護國家主權的責任,該說的不說,不該說的到處亂說。防空識別區是非常嚴肅且重要的,這種時候國家元首要表示堅定的態度。

蘇貞昌表示,美國馬上派B52飛機飛過這個區,日本馬上要求他的航空公司不提飛航的報告。唯獨台灣不但沒有這樣子,甚至馬總統還說這無關主權領空等。民進黨要求馬總統,應該要立刻就中國片面劃設航空識別區提出具體的行動。

蘇貞昌表示,這包括,不要讓台灣的航空公司去提出什麼飛航計劃書;另外日本外相昨天也特別提出,要和韓國、台灣、東南亞等來共同合作,要求中國撤回劃設航空識別區的動作。他2月訪問日本時就說,日本、韓國、美國、台灣大家一起來組民主同盟,維持區域的穩定和平,馬政府也應該往這個方向來好好努力。

此外,黨發言人林俊憲在中常會後也表示,常會通過決議,要求政府仿效美日韓等國做法,嚴正要求中方撤回並取消識別區;民進黨團應嚴格監督政府軟弱立場;同時近期也將派團訪問日韓,就民主同盟與區域安全議題進行政黨外交;黨主席蘇貞昌也責成智庫在3個月內,提出「解放軍2025年對台軍事報告」。